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正文

科技文化艺术节科研处积极组织参与市科技周活动,成效显著

作者:时间:2017-05-22点击数:

                                               科技文化艺术节科研处积极组织参与市科技周活动,成效显著

5月13日至2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主办的“2017年延安市科技活动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启动仪式于5月13日上午10时整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科研处通过对全院历届市“三创”大赛参赛作品进行筛选,组织机电工程系三D打印、多自由度机械臂、激光雕刻、数控雕刻、太阳能热水器防冻技术工作原理、智能机器人、智能巡线小车七件作品代表我院参加了该仪式,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赞誉,尤其是侯润亚的太阳能热水器防冻技术的推广应用,得到市科技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在科技周活动期间,我院科研处组织了四个“三区人才”分队,深入宝塔、宜川、延长、安塞、子长、志丹等县区科技产业示范村点、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实际操作技术培训咨询,指导专业合作社及企业,开展苹果、棚栽、畜牧等特色产业技术服务,向农民传播农业实用技术,进一步提高农民科技素质。

5月15日,宝塔分队苹果专家杜善保副教授、养殖专家张延翔副教授和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家姚延琴,前往枣园镇庙沟村指导果农根据山地位置更有效的使用防雹网。当天大雨夹杂着冰雹噼里啪啦,给使用防雹网的果农和未使用防雹网的果农着实上了一课,杜善保借机及时地给果农进行正确使用防雹网的实地培训。雨后,他们对山地果园坑施肥水的使用进行查看,指导果农利用地势、地形进行实施坑施肥水的管理。

5月16日,宝塔分队一行三人到万花“开心小农场”基地,针对目前鸡蛋市场的系列问题,给养殖户建言献策,谋划如何度过目前的难关。张延翔指导养殖户在饲料中添加目前廉价的鸡蛋给鸡提供高蛋白;针对鸡仔们喜欢打斗,指导养殖户为其戴上专用防斗眼镜;针对种猪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管理给养殖户做了详细的讲解培训。姚延琴针对滞销的鸡蛋如何进行家庭作坊式加工增加其价值进行了培训指导。杜善保为该基地今后的发展提出种植小冠花、苜蓿草易繁殖的牧草来解决散养鸡、鸭等刨山问题的建议。

5月18日,宝塔分队又奔赴柳林镇庙河沟村,对果农的苹果出库情况进行调查,对果库的出库管理和夏季管理进行了讲解培训。姚延琴、杜善保针对冷库贮藏的苹果品质进行感官评价,并对冷库后期和出库后对库体的管理做了技术指导。

宜川分队农业专家王斌副教授、果树专家曹慧芳副教授深入宜川惠洋果业合作社、鸿飞果蔬营销责任有限公司、三角有机肥厂、李家畔短枝富士园、下里原新建果园、牛家佃乡查看农资,查看应用益恩木菌的效果对比,查看坐果留果情况,查看实施坑施肥水技术;与果农交流灭鼠技术,交流播种苜蓿、大豆、鼠茅草改良土壤技术,指导生产工艺流程;举办牛家佃乡现场培训会,深受果农的欢迎。

延长、安塞、子长分队畜牧兽医专家杜森有教授到延安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延长县佛家村、安塞县招安镇、子长县肉牛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开展猪的标准化养殖技术研究与推广等技术的宣传、指导和培训工作,开展菌草基地调研与推广工作,共举办各类培训会2场(次),培训农民50多人(次),赠送生猪标准化养殖技术书100本。

志丹分队果树专家刘来喜等一行四人应志丹县旦八镇邀请,对夏墩湾、建湾、何家洼、旦八10余个村进行夏季果园田间综合管理技术培训。在该镇墩湾村,刘来喜副教授就果园5到6月份期间果园管理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培训。他们主要给果农们讲解了果树环切、病虫害防治、疏果技术、夏季果园土壤水肥气热四大因素、土壤除草和翻松对果树的影响等基本知识和生产实用技术。果农们一边听讲解,一边还做了祥细的记录,并纷纷表示:感谢科技服务队为咱送科技到村头,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到果树管理上,让今年果树有个好收成。旦八镇副镇长张文忠强调,此次夏季果园培训对秋季果树的产量和果子品质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果农认真学习科学技术,将学到的技术应用到自家果树上,让今年成为丰收年。

随后刘来喜又到永宁镇六个果树专业村继续进行苹果园夏季管理技术培训。

据悉,延安市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各县区将围绕“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主题,重点突出科技精准扶贫脱贫取得的主要成就,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突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科技活动的重要性,举办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营造好科技创新文化氛围。

(科研处孙付杰稿 陈卫京审核 电话:8235533)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