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规章 正文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科研工作规划及实施举措

作者:admin时间:2010-06-07点击数:

一、学院科研工作的初步设想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辨证唯物论的方法为指导,树立和落实在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推动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以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来统揽科研工作,大力提升学院的教育质量;以社会企业相结合的科研模式,不断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以培养学科科研带头人为抓手,组建起有前沿意识和地域特色的科研团队,坚持高校科研既为地方经济服务,又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科研,使科研成为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二)科研目标
确立学院“十一五”期间的科研工作目标,既要有一个高起点,也要有一个长效要求,更要具有创新性内涵。
总的科研目标:构建适应学院教学需要和延安经济发展要求,有利于学生充分就业,能促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机制。
具体科研目标:在队伍上,到2010年,组建起6支学院的重点科研团队,教授、副教授和讲师的职称比例为1∶24,高学历人员超过5%,科研方向明确、科研重点突出,科研成果要在陕西领先,在全国有影响。
在方向上,到2010年,学院形成3个以上的重点科研方向:石油化工,突破专业人才培养瓶颈,在技术革新上取得明显成果;农林畜牧,形成深加工技术,所培养的人才能独挡一面,能创业;旅游服务,创出陕北旅游品牌,打造本地旅游专家。
在教学研究上,到2010年,教学科研应形成良好氛围,教师教学研究成为自觉行动。精品课程建设,要争取1门国家精品课程,10门省级精品课程,30门院级精品课程。建设1—3门省级重点学科,10门院级重点学科。在教学获奖上,争取省级以上教学优秀成果奖12项以上,其中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奖1~2项,省级教学优秀成果奖一等1~2项,二等2~3项,三等4~5项。
在科研立项、专著撰写、教材建设、论文写作等多个层面上都要有大的突破。
(三)科研工作原则
1、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
教学是学院的中心工作。科研要服务于教学,要求教师应结合教学中的问题开展科研,把教书与育人、实训与就业、学校与企业的关系问题,结合起来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从而达到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
2、学院与企业相结合的原则
高职教育是就业教育,高职教学应该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追赶企业发展的新步伐,掌握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并要及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这样的校企合作科研,才有利于双赢,才有利于学生就业。
3、基础教学与运用研究相结合的原则
高职教学提出学生知识够用、技能娴熟的要求,可其中的度如何把握则值得研究。教师要紧密结合专业知识教学,重视学生职业技能的实际训练。
4、社会经济效益与学术水平相统一的原则
科研工作解决社会问题,为企业攻关服务,关注一定的经济效益是应该的,但在争取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学术水平的提升是基本要求。大学教师在科研中应该兼顾二者的要求,特别是在做横向课题时,一定要有能出大成果的追求。
5、自选课题与规划课题相结合的原则
通过立项来开展科研,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科研措施,但立项课题毕竟有限,鼓励自选课题开展科研则是必然要求。结合本地、本院、本专业、本课题的实际,自选课题展开科研,是学院的一项具体科研措施。
(四)科研方向
秉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的教育理念、以学院重点学科领域为主,在技术革新、技能创新、服务企业、人才职业能力训练等方面寻求突破。
1、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研究
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新要求,也是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总结。产学研合作教育最终要落脚到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全院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进一步明确产学研合作教育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探索适合于学院实际的独具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法,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2、实训基地建设与实训教学研究
高职生的动手能力是其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的法宝,高职院校研究的首要任务之一,是研究如何建设好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动手实训创造职业岗位实境(具体研究建设内容可参照实训基地建设章节)。要特别注重研究实训教学的方法,要在实训教学中走创新之路,改革实训教学模式,革新实训教学方法、科学组织实训时间等等。
3、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教育模式研究
研究在新形势下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改革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突破。
4、专业学科建设与学生就业研究
高等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要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力就业紧密结合,学生学了这个专业有用吗?专业的要求符合行业标准吗?这些都是专业学科建设中要不断研究的问题。学生就业渠道通畅,专业发展的空间才大,这是要研究的。
5、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高职生有动手愿望强的优点,但也有知识结构不健全的不足。高等职业院校要在精品课程建设中找到课程建设的科学规律,形成课程的科学规范,以有利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养成。精品课程的建设,有赖于教师教学创新。传统的教法,精华部分要继承,糟粕部分如何扬弃就需要研究,而教师正是在这样的研究中提高教学创新能力。
6、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高职生是一个特殊的大学生群体,他们面临的压力有社会的、家庭的、学校的、情感的,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产生心理障碍就不足为奇,要有人研究,有人来疏导。
还有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等等都有待于教师们展开研究。
(五)科研管理
高等职业院校的科研任务很多,就必须要科学的管理,才能出大成果,才能形成特色。管理中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2、科研资金使用及奖励措施
《学院科研资金管理及科研奖励办法》
3、科研评价
《学院科研评价指标体系》
用制度来管理会省去许多人为的干扰因素,这是科研工作进行的基本建设。
二、学院的科研机构
根据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特点,学院拟设科研处、高职研究所、学报编辑部、青年科协等机构,按实际发展情况,可独立设置,也可一个机构多个牌子。
(一)科研处
科研处是负责全院科研管理工作的行政部门。它担负着全院科研组织、安排、协调等工作,直接把院长关于学校的科研工作理念贯彻到实际科研工作中、并为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必要的服务。
科研处设处长1人,科员2—3人。
(二)高职研究所
高职研究所是学院专门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它担负着学院办学理念、专业发展、院校管理、教师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技能实训等职业教育理论的研究工作,并要为院长的决策提供咨询、调查报告、问题解决方案等。高职研究所设所长1人,研究人员若干,可独立设置,也可以设在科研处。
(三)学报编辑部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是一个发表学术研究成果的理论刊物。它作为学院教职员工的一块学术阵地,可以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给同行和社会,形成社会影响。它是一个学术窗口,向整个社会展示本院的科研实力。办好一份学术刊物,是一所大学学术研究实力的标志。
编辑部设主编1人(院长兼任),常务副主编1人,编辑人员若干。可设于科研处,也可设于高职研究所。
(四)青年科协
青年科协是一个年青教师开展科研的群众组织。它是凝聚青年教师的纽带,是青年教师学术思想相互碰撞的场所,有利于青年教师获取科研锻炼的机会。青年科协设置在科研处内,不设专门人员,只由相关领导兼任。
(五)设立延安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是学院学术工作的研究、咨询、评议、评审和鉴定机构,在院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办事机构设在科研处。
三、学院科研工作的实施举措
(一)科研团队的组建和研究能力的提升
科研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组织科研团队。大学中的科研弊病之一,是科研团队的自发形成,这有好的一面,容易协调,但更有不足的一面,不容易形成最有力的科研攻关集体。有能力的人,有互不服气的毛病,但组合在一起却能出大的科研成果,因此,需要科研部门协调组织。组织科研团队的另一大任务,提升科研人员的研究能力。研究能力具体表现在发现问题的能力,专注于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组织团队集体攻关的能力等等。而提升研究能力的最好途径是到社会,到企业中去,帮助人们解决他们的困难。科研部门有责任帮助教学人员,做好到实践中去的联系和组织工作。
(二)建立系部科研工作责任制
系部是学院的基层教学科研单位,学院一切目标的实现都有赖于系部的落实。为此,学院的科研工作设想要依托系部的具体工作来完成。要建立科研工作责任制,把学院科研目标分解后,落实到基层单位,再通过一定的规章制度和奖励措施,使学院的科研工作落在实处。
《系部科研工作责任章程》
(三)科研立项的组织和争取
组织科研立项既是一个常规科研工作,又是一个富于挑战的科研任务。所有的高等院校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不管条件好,还是条件差,不管是新办的,还是办学多年的老校,都要面对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指南去争取、去较量。其中组织教师学习科研指南、研究科研立项指南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1、科研立项的组织要求 科研管理部门根据学院的科研发展重点,明确提出科研团队的组建要求,并对学院不同的研究团队,清晰地提出不同的研究目标。同时组织学院的学术委员会,定期研究学院的研究课题,向全院教职工公布院级科研课题指南;不定期组织教授们研究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指南,为大家争取课题立项提供指导。
2、科研立项的争取要求
科研管理部门的工作业绩,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争取到多少上级的科研课题。这对于一个新高职学院来说是很困难的,因此需要争取。首先,集中学院的最优秀人才,组成重点团队,寻求重点突破。其次,对各教学系部下达研究指标,使基层教学单位也有研究重点。再次,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上级科研指南,号召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确立研究方向,并明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最后,在院级科研课题的资助上加大力度,逐步形成全院进行科研的氛围。有了基础,就不愁争取不到国家级、省级、市级的科研课题。
(四)设立科研基金
科研工作,需要一定的资金作物质保障,因此,设立学院科研基金是落实学院科研工作的有力举措。科研基金可以分为一般基金和专项基金,一般基金是常设科研管理款项,根据学院的财政收入设立一个常项,具体比例由学院领导班子灵活确定,高职院通常是按1~5%的比例确定。
专项基金则是依据学院或社会、企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而设立的,通常由院长提出设想,领导班子商量确定、资金数目则没有具体标准。
(五)搭建校企科研平台
学院和企业的合作科研是双赢的选择,因此学院应在搭建校企科研平台上,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主要与企业建立沟通渠道,有意识地推出本院的专家学者,让企业了解自己的实力,如技术人员联谊会、校长、厂长聚谈会等。
2、学院拿出为企业服务的基本构想,先让企业受益、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让企业觉得与学院合作值得。
3、由义务到有偿,学院为企业服务,企业对学院给予帮助、然后通过项目合同进行科研。倘能建立长效机制、校企合作开展科研的平台才可以说搭建起来。
(六)形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特色
科研特色是学院核心竞争力之一,学院必须要有意为之,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分析学院的人力资源优势,一个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可以凸显出学院科研特色。然后分析学院的文化资源优势。
2、地方经济的发展要求,促使学院形成科研特色。如陕北的石化企业发展渐呈主力经济结构,学院的科研就可以在这一点上多下工夫。
3、历史文化的积淀,可以帮助学院形成科研特色。如红色旅游,陕北文化都有可能成为学院科研特色形成的生长点,传统和地域的文化往往为特色的形成提供了历史的积淀,因为特色形成是需要时间保障的。
总之,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要关注科研特色的形成,借助社会合力,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催生一批有自主创新价值的科研成果。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